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Linux桌面系統終於有開始普及的機會?

最近有好幾則新聞值得注意。首先是美國的聯邦運輸部正式下令,該部門所有的員工在獲得其他的通知之前,不準自行升級到 Windows Vista、IE7、以及 Office 2007。過了沒幾天,美國的航空管理局不但宣佈該部門不打算升級到 Windows Vista,還開始在評估改用 Linux桌面系統的可能性。

同 樣來自美國的消息是電腦大廠 HP證實,該公司最近拿到好幾筆超過一千台個人電腦的訂單,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些客戶都要求 HP不要預先安裝 Windows,而是預先安裝 Linux。雖然以 HP的規模來說這些訂單不算太大,但是這已經讓 HP開始考慮要重新推出預先安裝 Linux的個人電腦。其實幾年前 HP曾經推出過預先安裝 Linux的個人電腦,但當時 Linux桌面系統還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的階段,真正願意買的人並不多。於是後來 HP不再銷售預先安裝 Linux的電腦,但還是繼續和 Redhat、Novell SuSE、Ubuntu等公司有系統認證的合作關係。

另外一則消息則是來自日本。根據 NHK的報導,日本政府考慮在全國各級學校開始大量採用 Linux面系統,理由是為了節省大量的經費。報導中指出,目前日本全國的學校大約有四十萬台電腦還在使用 Windows 98和 Windows ME,而微軟早已經不支援這兩套作業系統。如果要把這四十萬台電腦都升級到 Windows Vista,所需要的經費將會相當驚人。日本政府從 2004年就已經開始評估改用 Linux桌面系統的可行性。當時大約有一千台 Linux個人電腦被放置到被選中的學校裡面進行試用。最近許多試用的研究結果紛紛出爐,初步來說大部分的試用者都給予 Linux桌面系統相當正面的評價。因此日本政府打算從 2008年開始進行更大規模的試用計畫。最後 Linux桌面系統會普及到什麼程度還要看下一階段的試用結果。

http://gyaku.jp/en/index.php?cmd=contentview&pid=0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