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SPARC/Unix伺服器可能會出現一下子有太多選擇的情況

2004年的時候 Sun宣佈要停止研發自己的 UltraSPARC V處理器,改採用 Fujitsu富士通的下一代 SPARC64系列的處理器 -- SPARC64 VI,代號 Olympus。原本預計這兩家公司將會在 2006年的時候推出採用 SPARC64 VI的Unix 伺服器,結果到目前為止,這項計畫已經延遲一年了。好不容易,最近 Sun終於通知各大媒體,將會在四月中正式宣佈 Olympus系列伺服器的上市消息,但這卻可能會造成同時有三種 SPARC/Unix伺服器彼此競爭的情況。

上個禮拜 Sun才剛剛宣佈原有的 UltraSPARC IV+處理器的時脈速度從 1.8Ghz升級到 2.1Ghz。Sun Fire系列的 SPARC/Unix伺服器的效能可以獲得進一步的提昇。同樣是雙核心的 SPARC64 VI處理器預計其效能表現大約會是現有 UltraSPARC IV+系統的 1.5倍。但是這樣的效能提昇是否能夠說服客戶進行升級可能是一個大問號。SPARC64 VI的時脈速度將會從 2.4Ghz起跳,2008年的時候將會有四核心的版本出現,到時後效能表現又會倍增。

更有趣的是 Sun預計在 2008年正式推出十六核心的 Rock處理器。Rock處理器的效能表現據說將會是UltraSPARC IV+的十倍以上。如果 Rock沒有任何延遲的話,2008年的時候 Sun自己將會有兩個互相競爭的產品線。說起來 Sun當初會找 Fujitsu來合作主要是因為 UltraSPARC IV和 Rock之間有四年的空窗期,如果沒有一個夠好的產品來彌補這個空檔,到時候整個 Unix伺服器的市場可能會被 IBM的 Power 6處理器系列的產品吃掉。沒想到 Power 6處理器到現在為止都還是處於神話的階段。而 UltraSPARC IV在晶圓製程的改進下也撐了比原先預期的還要久。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07/04/06/sun_rock_o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