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昇陽電腦正式推出 UltraSPARC T2

前一陣子當 IBM推出時脈高達 4.7Ghz的超級處理器 Power 6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認為 IBM大概又要改寫 SPEC效能標竿測試的紀錄,而且在未來兩、三年大概不會有其他產品能夠超越這些紀錄。沒想到才過了幾個月,這些紀錄就被一向在 SPEC效能標竿測試表現不佳的 Sun給打破了,而且還是用一顆時脈速度只有 1.4Ghz的處理器 UltraSPARC T2。

根據 SPEC網站上面的資料,IBM Power 6在 SPECint_rate2006和 SPEC_fp_rate2006測試所得到的分數分別為 53.3和 51.5。而 UltraSPARC T2在這兩項測試當中所得到的分數分別是 78.3和 62.3。

UltraSPARC T2之所以能夠打敗 Power 6,最重要的原因是它承襲了前一代的 UltraSPARC T1內含八顆處理核心。和 T1不同的地方在於 T2的每一顆處理核心能夠執行八個執行緒 (thread),而 T1只能執行四個執行緒。至於 Power 6雖然擁有超高的時脈速度,但是它一顆晶片裡面只包含兩顆處理核心,而每一顆處理核心只能執行兩個執行緒。另外 T2的每一顆處理核心都配置了一個浮點運算單元,不像 T1是八顆處理核心共用一顆浮點運算單元。

UltraSPARC T2其他比較特別的地方還有它內建兩個 10GB乙太網路連接埠和八個加密處理單元。對於系統廠商來說,這樣可以省下在主機板上面另外配置乙太網路晶片以及加密晶片的功夫和成本。

和 UltraSPARC T1一樣,Sun也打算把 T2的線路設計以 GPL的方式開放出來。為了讓 T2能夠大量普及,Sun也歡迎其他的系統廠商採用這一款晶片,例如網路設備商甚至其他的伺服器廠商。在軟體支援的方面,除了 Sun自己的 Solaris之外,T2也會支援下一個版本的 Ubuntu Linux。

http://www.sun.com/aboutsun/pr/2007-08/sunflash.20070807.1.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