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Sun想要把 LAMP的第一個字母改成 S

西元兩千年左右,在 .COM的網路泡沫還沒有破裂之前,大部份的網站都是架設在 Sun的大型 Unix伺服器上面。那個時候 PC伺服器的效能還不成氣候,加上當時大家根本不把燒錢當作一回事,因此即使成本相當高昂也沒有辦法。不過隨著 PC伺服器的效能越來越強大,這幾年來絕大部分的公司如果要架設網站大概不是選擇 Linux就是 Windows。其中 Linux + Apache + MySQL + PHP這個 LAMP的組合幾乎擁有一半以上的市佔率。

為 了奪回這塊曾經造就 Sun最輝煌時代的網站伺服器市場,Sun最近幾年進行了各項重大的改革;其中包括積極推廣 X86版本的 Solaris、把 Solaris和 Java的原始碼開放出來、開發一系列採用 AMD Opteron處理器的 PC伺服器、推出八核心三十二執行緒的 UltraSPARC T1處理器等等。

最近包括全球最大的同志社群網站 PlanetOut,線上約會配對網站 eHarmony,網路品牌塑造顧問公司 Internet Brands等公司都選擇了採用 Solaris來建置網站架構。其中 Internet Brands原本打算把原有老舊的 Sun伺服器換成 PC伺服器加上 Linux的組合,後來在詳細評估之後,決定採用 Dell的伺服器加上 Solaris X86。Sun雖然沒有拿到硬體方面的訂單,至少在軟體和技術服務方面留住了這個客戶。

由於目前大部分的 Linux伺服器都直接內建 Apache + MySQL + PHP (AMP) 這個軟體堆疊,Sun如果想要說服用戶改用 Solaris來建置 Web 2.0型態的網站,唯一的選擇就是必須在 Solaris上面提供一套更好的 AMP軟體堆疊。

Sun昨 天正式推出了兩套 Solaris + Apache + MySQL + PHP的完整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免費下載。第一個解決方案叫做 Solaris Express, Developer Edition,內容包含 OpenSolaris作業系統,AMP 軟體堆疊,軟體開發工具 Sun Studio 11和 NetBeans 5.5,加上超過 150種開放原始碼軟體等等。如果原本就已經採用 Solaris作業系統的客戶,則可以選擇第二套解決方案 SAMP,直接下載已經針對 Solaris最佳化過的 AMP軟體堆疊。根據 Sun自己的測試,這套由 Sun提供最佳化過的 AMP在效能表現上比起一般標準版本的 AMP高出 30%到 200%。

http://www.sun.com/software/solaris/am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