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IBM新版本的 AIX作業系統大量抄襲 Solaris 10?

Unix伺服器市場在最近這幾年受到 Linux和 Windows伺服器的影響,成長幾乎呈現停滯的狀態。不過光就總銷售金額來看,Unix伺服器市場仍然相當龐大。目前 Sun、IBM、以及 HP這三家公司幾乎瓜分了這塊市場,競爭也相當激烈。

IBM最近宣佈已經延遲超過一年的 POWER6處理器終於正式出貨,而搭配 POWER6處理器的 P570 Unix伺服器也會在近期推出。如同往常,IBM同時也公佈了採用 POWER6處理器的 Unix伺服器,在各種標竿測試上面又創下了好幾項驚人的世界紀錄。不過稍微眼尖一點的人一定會發現,IBM每次公佈這些標竿測試結果,上面用的軟體幾乎都是市面上買不到的特殊版本。在真實世界,這些伺服器的效能表現和競爭對手比起來究竟如何其實沒有人知道。

例如這次 IBM公佈的標竿測試結果裡面,大部分的測試都是在 AIX 6.0作業系統上面做的,但是目前 AIX 6.0根本不存在。根據 IBM的說法,AIX 6將會在今年 11月份推出,不過到時候推出的版本將會是 AIX 6.1,也就是說 AIX 6.0很可能根本就是市面上買不到的產品。另外,根據 IBM公佈的資料,到時候 AIX 6.1將會有許多先進的新功能,包括新的虛擬化分割技術 WPAR、安全性強化的 Trusted AIX、動態除錯追蹤系統 Probevue等等。不過些功能正好和已經存在兩年以上的 Solaris 10強調的特色幾乎一模一樣。

http://www.theregister.co.uk/2007/05/26/six_aix_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