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Solaris和 Linux將會出現大和解的場面?

最近五、六年 Linux搶走了不少 Solaris的市場,也造成 Sun一度被認為已經日落西山,幾乎變成昨日黃花。還好最近兩年來在新執行長 Jonathan Schwartz的帶領之下,Sun藉由不斷的創新和開放,開始漸漸地走入佳績。到目前為止,Sun已經開放了它最重要的軟體資產 Solaris和 Java,還有最重要的微處理器 UltraSPARC T1。反觀 IBM或是 HP等這幾家利用 Linux成功地奪取不少 Sun原有客戶的大廠,這幾年來不要說是把什麼重要產品開放出來了,就連一些已經丟到垃圾桶的產品(例如 IBM的 OS/2或是 HP的 Tru64 Unix)也捨不得開放出來。嘴巴講出來對開放原始碼的支持遠比實際上做到的要多很多。

不論如何,目前 Solaris對 Sun仍然是最重要的作業系統,雖然 Sun的 X86伺服器也支援 Linux。在大部分的場合當中,Sun仍然是把 Solaris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不過這種作法的風險是可能會得罪眾多 Linux的支持者,雖然從大部分的角度來看,Solaris在作為一套伺服器作業系統上,確實是遠優於 Linux。

昨天有消息傳出,Sun有意要撫平這種 Solaris v.s. Linux的對立情況,很可能會在這兩天宣佈一項叫做 Project Indiana的計畫。今年稍早的時候, Sun高薪聘請了 Debian Linux的計畫領導人 Ian Murdock作為該公司的作業平台部門的負責人。Ian Murdock在加入 Sun之後就開始進行這項 Project Indiana的計畫。這項計畫的細節目前還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知道的是 Sun打算讓 Solaris和 Linux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甚至最後的目標是要讓這兩個平台可以互通。第一步是要推出一套 Solaris和 Linux可以共用的應用程式介面 (API)。未來軟體發展者在開發產品的時候,只要採用這套 API,到時候只要分別在 Solaris和 Linux上面進行編譯,就可以產生出各自對應到 Solaris和 Linux平台的產品,不需要有兩套各自的程式原始碼。

如此一來,不管原來是專長在 Solaris平台或是 Linux平台的軟體發展商,都可以輕易地跨越到另外一個平台,讓自己的產品可以有更大的市場。這對於 Solaris陣營和 Linux陣營都是好事一件。

http://www.informationweek.com/blog/main/archives/2007/05/sun_to_reveal_p.html